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学生会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 2018-09-01 浏览次数: 302

一、学生会简介


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学生会是在师范大学引导,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是沟通学生与全院党政联席的纽带。青年政治学院学生会迄今成立十四届,下设学习部、宣传部、广播站、文艺部、体育部、网媒部六个部门。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会训。组织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为主要任务,努力为同学们服务。

青年政治学院学生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发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营造一种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各项实施喜爱的课余文化活动。让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二、学生会制度章程

总 则

第一条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学生会)是全院学生的群众组织,在学院党委直接领导和院团委具体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是全院学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的执行机关。

第二条院学生会的一切权力属于全院学生,成员通过院学生代表大会行使权力。院学生会在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所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

第三条院学生会的指导思想是: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同学”的宗旨,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认真抓好学生思想教育、文明创建、校园文化、维权保障和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把学生会办成真正的“学生之家”,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四条院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引导同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

2.发扬我院同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传统,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广泛开展学习、实践和课外学术活动,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代主题相结合的道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3.积极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倡导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

4.沟通广大同学与党和政府及学校的联系,做党和政府及学校与广大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5.极性,培养锻炼广大同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

6.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学院总体利益的前提下,代表维护广大同学的具体利益,及时了解和反映同学的愿望和要求,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

7.加强师生、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发展同兄弟院系学生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一、岗位责任制

1.干部领导小组必须负责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对各项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同时做好协调工作。

    2.学生会各部门实行部长责任制,各部部长必须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

    3.学生会各部部长须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学期开始时向办公室递交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在学期末要对工作进行书面总结。

    二、例会制度

    1.学生会必须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对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落实计划安排,布置下阶段工作。

    2.学生会主席及各部部长也必须定期召开干部会议,各部部长须向大会汇报本部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及安排。

    3.学生会成员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者早退。每回会议均实行签到制度,凡是因有事不能参加会议的成员必须事前向各部部长请假,并将请假条交给主席。

    三、人事任命制度

    1.为了使学生会保持活力,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纳新时,由各部部长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

    2.在学生会自然换届之前各学生会部长必须对本部接班人进行重点培养,在自然换届时,把本部所有工作资料交给新任部长,不得拖延隐瞒,敷衍塞责。

    3.如有学生会干部提前退出学生会,必须打申请报告,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学生会干部,学生会将在征求系里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

    四、活动开展申报制度

    1.各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须向系里递交申请书。申请书的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同时申请还必须写明各项费用及预期费用。

    2.申请没被通过的须无条件服从;申请一旦通过必须严格按照申请书的内容执行,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各部部长不能推诿责任,尽一切努力协助开展好活动。

    3.活动结束后各部部长要进行活动总结,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五、报账制度

    1.凡购买的东西必须有正规发票,尽快将发票交到办公室进行统一报账。

    2. 干部领导小组必须对每笔账都有记录,并让购买者签字,要做到每笔开销有帐可查。购买人不得弄虚作假,私自挪用公款,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六、评优处罚制度

    1.在每学期末各项活动结束之后进行一次评优活动,各部由部长及副部长确定两名优秀干事选人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 例会、值班无故迟到者,迟到5分钟以内进行口头批评。5—10分钟扣0.5分,并进行批评教育,10分钟以上者扣1分,并进行批评教育。

    (2)无故缺席者扣1分。

    (3)工作总结、工作计划以及其他材料未及时、主动上交到主席这,相关负责人扣1分。

    (4)安排的工作未能按时完成者扣1分,拒不完成者扣2分。拒绝对其他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合理的帮助者,两次即自行开除。

    (5) 积极配合部长副部长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认真负责,并能提出对所开展工作有建设性建议,有一定领导组织能力。

    2.院级学生会优秀干部由学生会全体干部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优秀干部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 各部开会时部长必须到场主持会议。

    (2) 在各部开展工作时,部长及副部长要对工作进行整体上统筹安排,以身作则,不得推诿责任。

    (3) 不得有违纪行为。

    3.为保持学生会在学生心目中良好的带头作用,凡行为有违反校际校规的学生会成员,一经发现,将给予撤职处分。

   七、请假制度

    1.事前填写请假条,如有特殊状况未能请假,可补假条。

    2.干事请假由部长申批,部长、副部长请假由主席或副主席申批。

    3.因公事请假需要由指导工作的负责人签名,不记入考勤。

    4.迟到、早退、请假累计达三次者,记一次旷勤。

   八、考勤制度

    1.学生会的各项会议与活动,学生会各成员必须按时准时参加。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席。有特殊情况必须向部长递交请假条,以待批准,未经批准,迟到、早退扣0、5分/次,缺席扣1分/次。

    2.在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与活动中,成员必须自觉佩带工作牌,以代表成员身份,不佩带扣除0、5分/次。


考勤表               日期:

会议名称



签到

备注





会议地点








九、干部值班制度

1.各正副部长须按照值班表,准时到学院办公室值班

2.值班时部长临时担任副主席的职位,配合老师与主席。

3.值班时各正副部长负责记录当日工作内容。




第十四届学生会干事排班表

  节

   星期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学习部



宣传部

体育部



网媒部

广播站



文艺部


学习部



宣传部


体育部



网媒部

午  休


广播站



文艺部


学习部



宣传部


体育部



网媒部


广播站



文艺部



    纳新制度

    1.候选人必须是应届新生,自主选择意向部门,通过微信平台、报名表投放等方式报名

    2.候选人由各部正副部长,结合各自部门实际须求选拔。

    3.候选人须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且求真务实、踏实肯干。

    4.高中阶段有学生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副部长

    1.候选人必须是应届大二生,且有一年的学生会工作经验。

    2.候选人由主席提名,经我院学生会干部领导小组审核后向学生代表大会提名。

    3.候选人须要有责任心与较好的工作能力,思想积极上进,对工作认真负责。

    4.候选人须处事果断,临危不乱,有控制大局的能力。

    5.候选人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至少要有多半数学生代表通过。

部长

    1.候选人必须是应届大二生,且有一年的学生会工作经验

    2.候选人由主席提名,经我院学生会干部领导小组审核后向学生代表大会提名。

    3.候选人必须要有着较好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团结同学的能力,并且要为该部门成员所认可。

    4.候选人必须工作能力强,思想积极上进,对工作认真负责。

    5.候选人必须创新能力强,敢于创新,大胆尝试,勇于实践。

    6.候选人必须处事果断,临危不乱,有稳住大局,独当一面的能力。

    7.候选人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至少要有多半数学生代表通过。

副主席

    1.候选人必须是应届大二生,且有一年的学生会工作经验

    2.候选人由主席提名,学生会干部领导小组,经学院团委审核后向学生代表大会提名。

    3.候选人须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以团结同学的能力,并且要为大多数(70%)学生会干事所认可。

    4.候选人须有较强工作能力,且思想积极上进,对工作认真负责。

    5.候选人须创新能力强,敢于创新,大胆尝试,勇于实践。

    6.候选人须处事果断,临危不乱,有稳住大局,独当一面的能力。 7.候选人须具有牺牲精神与奉献精神。

    7.候选人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至少要有多半数学生代表通过。

    8.候选人的成绩必须在年级前200名。(工作能力极强但不满足本项要求者,可酌情考虑)。

主席

    1.候选人须是应届大三生,且有两年的学生会工作经验

    2.候选人须有学生会副主席的任职经历,且主持学生会工作超过一年。

    3.候选人须有极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以团结同学的能力,并且要为大多数(90%)学生会干事所认可。

    4.候选人须有极强的工作能力,且思想积极上进,对工作认真负责。

    5.候选人须创新能力强,敢于创新,大胆尝试,勇于实践。

    6.候选人须处事果断,临危不乱,有稳住大局,独当一面的能力。

    7.候选人须具有牺牲精神与奉献精神。

    8.候选人须处事公秉,并且做事雷厉风行。

    9.候选人由学生会干部领导小组提名,经学院团委审核后向学生代表大会提名。

    10.候选人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至少要有多半数学生代表通过。


三、学生会各部门职能

学习部职能

学习部作为我院学生会桥梁部门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有关文件、报告的起草和编辑工作;完成学院以及学生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学生会其它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努力做好学生会工作。

(一)协助主席开展工作,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及时向主席团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学生会的工作。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三)负责协调学生会组织的各项会议,并认真作好会议记录。

(四)负责学生会的档案管理。

(五)负责具体实施学生会与班级间的联系。

(六)为活动提供专业的策划、建议和服务。

(七)为学院学生提供轻松的学习环境。

(八)为学院大小活动提供纸质文件。

(九)在学院大小活动中,负责礼仪计分工作。

 (十)学院通知的下达。

宣传部职能

   宣传部作为我院学生会的公关形象部门。肩负着我校学生会各项宣传工作的。重任主要负责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前中后期的宣传工作。利用海报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宣传展现我院的鲜明特色。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及时对团总支学生会动态的宣传报道和对外展示为了学院学生会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加强各个团支部的交流,宣传部通过教学楼大厅的宣传栏配合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团总支学生会的理念和最新动态。

(二)负责团总支学生会各项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围绕重大节日和校园大型活动做好实时宣传工作。为宣传活动制作富有创意的展板海报。吸引同学们积极了解参与到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去。提高活动的影响力。

(三)为活动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策划、建议和服务。宣传部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的策划和服务,并提出对活动的建议。

(四)收集整理稿件。为校报的版面编辑。每周四到每个团支部收取内容积极向上,青春且富有文采的稿件。整理投送校报,并且发放相应稿费。

(五)负责每月份校园杂志的粘贴与分发负责把每月一期的校园杂志和校报整理发放至各个团支部。将校园各个部门的最新动态发布到校园杂志上

(六)学院各项活动的舞台布置运用舞台灯光、背景墙设计等设置舞台氛围,进行会场的美化布置。

(七)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使各部门工作更好的完成。宣传部是学生会中的一个部门。配合好其他部门一起完成好各项活动是应尽的责任。

广播站职能

    在院团委领导下,按照团委的安排部署,做好学院各项活动的广播宣传报道及主持调音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院内广播的宣传报道和广播节目的日常播出工作。

(二)负责广播站的日常机务和安全工作。

(三)负责学院有关广播器材和设备的保养和检修工作。

(四)负责学院内重大活动的采访录音工作。

(五)负责学院内各项重大活动的主持和调音工作。

(六)每周召开例会,汇报和总结广播站一周工作情况,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每月底向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认真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校运动会期间,负责各班加油稿的选送工作。

(八)大一新生军训期间,负责挑选和简单培训大一新生代表。

(九)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各部门工作。



学生会文艺部部门职能


    文艺部是我院学生会重要组织之一,肩负着我院学生会各项文娱活动的重任。文艺部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部门职能。

(一计划,组织,协调各级学生组织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

二)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积极分子。

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活动中各项演出节目,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四)有效地与社团开展合作项目。

(五)完成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六)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各类活动发现和培养学生文艺活跃分子。

七)及时了解掌握同学们对文艺活动的意见,做好反馈工作。

(八)做好本部门的其他常规工作。

(九)积极配合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工作。

体育部职能

    体育部是我院学生会重要组成之一,肩负着我院学生会各项体育活动的重任,主要负责学院大大小小体育活动的赛事安排,担任裁判工作以及场内策划和管理会场纪律。具体职责如下:

(一)学院各项体育活动中担任裁判职务,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态度对比赛进行决裁,并且负责赛事安排。

(二)掌握日常体育活动的基本规则(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了解这些体育项目的评分标准。并且负责保管学院的体育器材。

(三)对于体育器材的运用要熟练,准确(秒表、计分器等)。

(四)院运会、校运会的宣传、带动,以及运动员选拔工作。

(五)对于运动员进行统一管理,体育项目开始前联系并告知运动员项目时间,项目地点,并且安排统一时间在规定的区域内完成热身运动,以免造成危险。

(六)运动会中负责检录以及场内外引导员,成绩记录员工作。

(七)负责学院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的计划和实施,通过统计开展同学喜爱的趣味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八大型校园活动中体育部负责场内策划,心中有数,提前部署。

(九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时进出场地,注意自己的措辞和态度。牢记服务同学的宗旨。

(十)各项活动前要了解参加活动的班级人数,并且知道如何安排座位,了解会场座位数量,合理安排会场。

(十一)在场内活动中负责维持会场秩序,善于用智慧管理。

网媒部职能

    网媒部顾名思义就是网络媒体,所以其中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团委学生会“青春新师大青政院”微信平台的推送,并实时发布校园最新动态和照片采集。它抛弃传统办刊模式,利用网络媒介,依托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的视角走进学生,以学生的声音引领学生。


   院学生会网媒部致力于打造一流大学生网络社区,为广大同学在生活资讯、校园活动、就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以“做好校内外新闻、深化学生思想引领、拓展学生服务领域”为口号,以“贴近学生、服务学生”为手段,立足本院,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学生新媒体平台。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在这秋高气爽之际,院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我们网媒部也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好新学期的部门工作。我们对新学期的工作主要划分两个大部分: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和加强本部门与配合其他部门工作。我部做出了院学生会网媒部新学期的工作计划。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