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分团委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9-01 浏览次数: 647


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分团委是在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根据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制定团的工作计划并开展工作的先进青年群团性组织。学院分团委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培养优秀学生骨干队伍,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拓展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重任,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力量之一。分团委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爱国主义为重点、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实际,服务广大师生,着力营造大学生的精神家园,努力开创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的美好明天。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分团委现下辖5个部门,分别是组织部、宣传部、纪检部、办公室部、及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政治学院支队。

一、分团委部门架构及职责:

分团委书记职责:

1.在校团委与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分团委工作。

2.根据上级要求拟订分团委工作计划,全面监督分团委工作执行情况,做好分团委工作总结

3.宣传、执行院党总支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

4.掌握青年团员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情况,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抓好团员发展、教育、培养、推优入党工作。

6.抓好全院团组织建设,领导院团总支全面开展工作;做好团学干部管理工作。

7.主持分团委工作会议。

8.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及创新创业、素质拓展等活动,引领、指导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9.积极帮助解决青年团员在学习、工作、生活、思想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团员青年稳定工作,心理疏导工作。

10.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辟共青团工作的新领域。

11.完成上级团委及领导交代的其他工作。

二、分团委副书记职责:

1.根据团委的工作职责,协助分团委书记工作。

2.掌握全院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协助书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协助分团委书记抓好团员发展、教育、培养、推优等基层团组织建设管理工作。

4.主持分团委日常工作,协助组织团委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协调。

5.抓好分管工作,协助分团委书记安排、指导、督促院团总支全面开展工作。

6.抓好团学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工作。

7.在分团委书记指导下,组织好团员青年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创新创业等活动。

8.分团委书记不在时,执行书记的职责。完成分团委书记交办的其他事宜。

9.完成上级团组织及学院领导交待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分团委组织部职责:

1.在分团委书记的领导下,主持分团委组织部的日常工作。

2.了解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计划和建议。

3.负责党章、团章学习的检查评比工作,指导各团支部开展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

4.负责做好学生干部培养、管理、考核、聘用工作,向校、院团学等部门推荐后备干部。

5.负责院团员团费的收缴、管理。

6.抓好班级团支部的班子建设,负责组织团干部的业务培训及学期组织团员青年进行理论学习。

7.负责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团员关系的接收、转移、团员资料的整理和保管。

8.具体办理新团员的考察、培养和审批手续及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

四、分团委宣传部的职责:

  1.培养政治敏感性,注意把握宣传舆论导向,为每周日晚上的主题班会政治学习提供学习材料,并落实各班政治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2.负责制作团学工作网站及内容更新工作,及时将我院团学各部门开展的活动和先进典型上传网上进行宣传。

3.负责我院学生宣传稿件的收集、登记、投送等工作,推荐优秀稿件。

4.负责团学报刊、杂志的领取和整理。

5.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反映情况。

6.指导各班团宣传委员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团宣交流会。

 五、分团委纪检部的职责:

 1.对主题团日活动进行督导,并在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督促各班上交活动材料。

2.对各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3.对各团支部的相关纸质版材料进行检查。

4.对违纪团员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提供相关处理意见。

5.对集中学习、相关会议、团日活动的召开等无故迟到、旷到的同学,累计到一定时数,给予团内处理。

六、分团委办公室部的职责:

1.负责日常分团委干部的会议安排、会议签到、记录,分团委各类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2.负责分团委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维护;负责各项活动的经费管理(负责分团委经费的申报、借款、报帐等有关协调工作)。保证其合理使用,为分团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后勤保障。

3.及时向上级报告分团委的工作情况,传达上级团组织的文件精神,协调学院团总支之间日常工作的开展。

4.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日常工作,每月汇总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团委工作简报的书写,做好团委每月总结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政治学院支队职责:

1.在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学院分团委的领导下在校内外开展相关公益活动。

2.进行“第二课堂”的相关赋分认证。

3.负责对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先进个人、集体及其事迹进行收集、整理、报道、评优。

4.对本院青协支队的志愿者进行资质的注册,并做好志愿服务时长的统计。  

八、分团委各部门学生干部名单:

分团委书记:贾辉

分团委副书记:马伟乐

分团委组织部部长:鹿鑫

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梦丹

分团委宣传部部长:宦馨

分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尔巴提

分团委纪检部部长:张雅轩

分团委纪检部副部长:排尔曼江·图尔迪

分团委办公室部部长:伏鑫玥

分团委办公室部副部长:马琰玮

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政治学院支队支队长:邱薛莉

副支队长:古丽再排尔·铁米尔、 菲罗拉·艾拉特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