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听课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01 浏览次数: 224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进课堂听课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青年政治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听课月’活动实施方案”,我院于2018108日至1128日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听课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增进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联系班级之间的了解。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本次“听课月”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对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1.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成立了以毋兆鹏副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的听课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听课小组,五个院领导分别担任各小组组长,亲自带队进课堂听课评课,为“听课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听课任务完成度较高。本次“听课月”活动,无论是院领导、我院教师,还是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基本上都能按照我院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完成听课任务。到活动结束,院领导共听课21节,我院教师共听课127节,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三进两联一交友”共听课10节。

3.听课对象覆盖面较广。此次“听课月”,以我院青年教师、少数民族教师、外聘青年教师为主要听课对象,被听课教师34位,超过本学期任课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我院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被听课率达到100%,少数民族教师被听课率达到47%。

4.听课活动如实反映了课堂教学常态。

1)从教学态度看,多数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能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教学态度严谨。但也有部分教师备课不充分;教学要件准备不全,整堂课全靠PPT支撑;教学过程中体态语不够规范。

2)从教学水平看,多数教师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结构合理,重难点突出;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基本一致。部分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悉,读教材、读PPT者有之,知识讲解不清晰者有之;相当一部分教师教学过程无板书,过度依赖PPT

3)从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看,任课教师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关注得不够,以教师为中心的现象比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不够;课堂上缺少互动,致使课堂气氛比较沉闷;课堂上学生存在睡觉、玩手机、聊天等现象,有的老师对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不加约束,对学生学习情况关注不够。

 “听课月”活动虽已结束,但“进课堂”活动并没有结束。下一阶段,我院将利用期中教学检查的契机,组织全体教师对我院青年教师及“听课月”活动中综合评价等级较低的教师再次听课,从而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提升我院青年教师听课评课的能力,促进我院教学质量提升。

  

附:我院教师同行评价情况

  


  

青年政治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听课月”教师同行评价情况


序号

授课教师

同行评价
平均分

综合评定等级

备注

1

马智超

86

优秀

1.教师示范性强,课堂实操性强。2.上课充满激情,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参与度高。3.声音略小,建议加扩声器。

2

姚叶云

84.6

良好

1.仪态端庄,备课充分,态度严谨。2.教材熟练,讲课清楚,有条理。3.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性强。4.课堂纪律需要教师加强管理。5.应关注学生课内作业的完成情况。6.讲课声音较小。

3

贾辉

85.7

优秀

1.教师言语得体,有亲和力。2.课堂纪律良好,同学们注意力集中,积极性较高,课堂氛围较好。3.教师教学有条理。  4.学生上课认真,无玩手机说话现象。 5.板书要更加整洁清晰。

4

张潇艺

73.75

合格

1.教师备课充分,与学生互动自然,学生反应较好。2.上课没有板书。3.学生汇报后点评不够。4.教态、口语可适当改进一些。

5

李梅宇

85.6

优秀

1.教师语言得体,备课内容丰富。2.教学内容详略得当。3.师生互动较多。4.能随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5.教师举例联系实际,善于引导,讲课有激情。

6

闫孟婕

76

良好

1.PPT简洁明了生动。  2。讲课富有情感。   3.问题:口语化太多,教学目标不明确,提出的问题未解答。

7

闫珂娜

73

合格

1.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参与度不高,未突出学生主体地位。2.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关注不够,互动形式单一。 3.PPT版面不够简洁。4.教学方法欠灵活性。5.学生玩手机、睡觉现象较多。

8

王蒙

82.25

良好

1.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熟悉。 2.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灵活。 3.注重突出学生主体的地位。 4.小组汇报的机会略少。

9

扎依达

84.2

良好

1.学生主体地位不够突出,集体性展示多,个体展示机会少。2.学生课堂上的积极性不高,主动学习的人少,课堂氛围较沉闷。3.提问学生覆盖应更广泛一些。4.板书内容再完整一些。 5.声音再大点. 7.建议下载动画图片辅助教学。8.注意把握互动时间。

10

刘帆

88.2

优秀

1.衣着得体,备课充分,考勤严格。2.理论讲解清楚,语言清晰,进度合理。3.以一个打的例题作为引导,深入浅出。4。课堂纪律好。5.建议应多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更多参与到课堂中。6.讲课声音可以更大一些。

11

娜琴

88

优秀

1.备课充分,严格考勤,课件齐全,为人师表。2.教材熟练,条理突出重点,进度合理。3.以翻转课堂进行授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4.教学效果较好。5.建议:课时安排少,上机操作课少。

12

尹辉

79.8

良好

1.PPT文字过多,要注意排版。 2.语速快,讲的内容过多,没有侧重点,可以适当调整内容。   3.没有板书。 4.应多关注学生状态,如玩手机,睡觉等。 5.多与学生互动。 6.案例太陈旧。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