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师生教学反馈,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3-15 浏览次数: 321

3月2日开课以来,在线教学已进行了2周,学生和老师都逐渐适应了在线教学这种新的上课方式,从新鲜期跨过倦怠期,现已进入了稳定期。为全面了解我院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广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打造优质在线课堂,我院向师生发起了意见征集、问卷调查、经验交流分享等一系列活动,以此推动青年政治学院在线教学工作良性化发展,促进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

3月6日,我院通过交互平台与15位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意见征集与反馈”的线上座谈,主要了解老师们平台的选择与使用、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教学计划执行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等方面的体会和感受。老师们结合自己一周的在线教学实践畅所欲言,有感受,有困惑,有困难,当然也有思考和建议。老师们普遍认为在线教学能够保证教学质量,帕孜拉老师认为“在线教学能够充分利用和共享网络优质资源,让学生视野得到开拓。同时在发布通知、布置和修改作业等方面提高了效率”。而针对网络卡顿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刘红丽老师采取的解决方式是将观看视频的任务放在课下,在线教学时主要进行讨论和答疑;夏依旦老师、扎依达老师纷纷表示发挥好留言板的作用要比连麦的方式更能节省时间。

 

教师在线教学意见征集与反馈

3月7日—9日,我院面向全院学生发起了“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的调查”,问卷共有24个客观题以及2个主观题,内容涵盖学习设备情况、对在线学习的认识、在线学习开展的情况、在线教学效果评价、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等方面。共有2037名学生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我院有86.35%的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实现在线学习;有80.27%的学生认为网络接入问题是在线学习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有53%的学生认可在线教学效果,但有60.04%的学生还是更倾向于选择传统线下课堂教学,他们认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更顺畅,也更生动些。该调查结果客观地反映了我院学生对在线教学的认识和态度。


在线教学学生问卷调查

3月15日,我院为总结这一阶段线上教学情况,进一步推广线上教学先进案例,由毋兆鹏副院长主持召开了“青年政治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会上张倩和刘波含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在线教学体验,向参会的40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张倩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根据课型选择教学平台的经验,接着从“拆分理论重点+实践案例分享”的课程设计方法,“多本教材+补充材料并用”的课程前期准备,“严纪律+松氛围”的教学流程要求,“多提问+短作业+连麦”的适时课堂互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刘波含老师以“抓好过程性监测是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抓手”为交流核心,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是如何管控和管理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她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内部动机,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参会老师表示,这种经验交流分享非常有必要,让人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在线教学学生问卷调查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在线教学反馈活动的组合拳,查漏补缺,扬长避短,帮助老师及时调整在线教学的方式策略,指导学生合理开展在线学习。下一阶段,我院将持续开展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的探索和实践,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