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162

1.学院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成立于2005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导向,恪守“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了大批社会栋梁之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办学模式。

经过十余年的薪火相传、默默耕耘,学院从最初2个专业100多名学生,发展到今天10个专业1500多名学生的规模,累计培养了5000多名学生。学院于2018年9月从自治区团校搬迁至新疆师范大学文光校区,在师资队伍、教学设备等软硬件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揭开了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学院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事务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三个部门;拥有思想政治教育、语文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小学教育、英语教育、学前教育六个师范专业,旅游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青少年工作与管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四个非师范专业;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研究生17人。

2.专业简介

1)小学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小学教育(全科方向)专业面向新疆基础教育,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小学教师及教育行政管理队伍。旨在培养具备素质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掌握宽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能力,符合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小学师资队伍以及教育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导、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师德修养、小学主要课程课程与教学论及相关科目教材分析与使用、现代汉语、高等数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英语口语、简笔画、教育见习、教育支教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综合性地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素养及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知识、能力协调发展的复合型义务教育阶段的全科小学教师。

就业去向: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教师职业。就业岗位:小学数学教师、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英语教师、学习管理师、教育咨询师、课程顾问。

2)英语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英语教育专业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系统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实际运用英语的技能,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使用英语语言基本技能、熟悉英语教育基本规律、能够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适应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体系的小学英语教师。英语教育专业以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为基础,以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为依托,构建大学专科层次英语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突出体现了“定格在专科,定性在教育,定向在小学”这一专业定位。

主干课程: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导、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师德修养、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语音教程、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英语教材分析与使用、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熟悉教育基本规律,能够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的,能适应英语新课程标准改革体系的小学英语教师。

就业去向: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以及其他类型、层次的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各类各级公司、企业从事一般性翻译或外贸工作。

3)学前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学前教育是学前教育学的科学体系的一部分。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形成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树立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意识;对培养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热情与兴趣;具备基本的艺术教学技能;培养具备全面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较强的教育心理科学素养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师德修养、教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导、声乐、钢琴、舞蹈、美术、幼儿园保育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等、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园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新疆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培养政治思想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扎实的学前教育理论基础,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科研机构和教育管理部门从事学前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能在幼儿园、托幼机构以及有关文化艺术机构担任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文化艺术服务人员以及幼教师和幼教管理人员。

4)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一门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思想体系的崭新的社会科学专业,主要研究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心理素质,以及向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并借鉴吸取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本专业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

主干课程: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教育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师德修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概论、哲学概论、法学概论、普通逻辑学、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近现代史、政治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学概论、中小学思想品德教材分析与使用、思想政治与教育学科教学论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普通中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和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求学生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在政治素养、道德品质、业务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全日制师范专科毕业水平,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合格教师或相关领域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相关人员,如中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政治课任课教师、从事相关工作的公务员。此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可进入各种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以及有关企业单位,负责党务、宣传、行政、组织、党团工作和管理工作。

5)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定位为师范类,培养面向中小学,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偏远地区中小学的计算机教师;教授计算机应用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常用计算机软件操作、编程、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课程。

主干课程: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教育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导、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师德修养、计算机应用基础、多媒体技术及应用、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VB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数据库系统概论、网页设计、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

培养目标: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决服从服务于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的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学培养信息技术课教师、计算机相关课程教师、交通系统各单位、交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部门、各类计算机专业化公司、广告设计制作公司、汽车营销技术服务等从事IT行业工作。

6)语文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语文教育专业“语文”和“教育”的综合,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主要面向南疆地区培养能胜任小学教育阶段语文课程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并具有较强社会适应性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人才。

主干课程: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教育管理、教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导、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师德修养、现代汉语、国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文学概论、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及教材分析与使用、国学概论、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基础教育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品德高、基础厚、能力强、身心健”的语文及相关学科应用型师资。

就业去向:初中和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或新闻写作、文秘、采编、校对等文字工作者。就业领域包括:小学教师、边远地区的初中教师、企事业单位等。

8)旅游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旅游管理专业设为与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并列的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管理学科门类的旅游管理类专业下设的专业之一,是专门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旅游管理工作人才的专业。

主干课程:旅游学、管理学原理、旅游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旅游心理学、服务礼仪、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目的地管理、会计学原理、旅游地理信息系统、会展策划与管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景区经营与管理、旅游电子商务、专业见习、专业实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服务地方旅游业发展为导向,围绕旅游行业管理、资源规划和会展设计组织组建课程群,培养适应地方旅游相关行业管理、规划和服务水平提升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就业去向:能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业相关的服务性企业从事服务运营、管理、设计等工作,酒店管理及会展相关职业或从事教育行业。

9)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专业介绍:2014年学院新增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专业。本专业的毕业生需要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与融合,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快速地向数字音频、数字视频、数字电影方向发展,与日益普及的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构成了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旨在培养兼具技术和艺术的新型复合型艺术设计和制作人才。

主要课程: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图像处理、平面广告创意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与包装设计、室内设计基础、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

培养方向:培养在广告公司、企划公司、图文设计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出版印刷企业、效果图制作公司、建筑制作公司,从事平面广告设计、版式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美工、展览展示设计、效果图制作、建筑动画制作等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能在广告公司、企划公司、图文设计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出版印刷企业、效果图制作公司、建筑制作公司,从事平面广告设计、版式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美工、展览展示设计、效果图制作、建筑动画制作等工作。

3.特色介绍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新疆基础教育,充分依托新疆师范大学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努力打造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稳定的师资队伍;以学生为本,不断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化的学生管理队伍,形成了班主任-辅导员-主管领导三级管理体制。

回望过去,青年政治学院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矢志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批批毕业生分赴天山南北,默默奉献,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展望未来,青年政治学院将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强化特色,提升内涵,为创建高水平学院奋力前行,为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