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大练兵活动之说课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9-18 浏览次数: 818

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以推动“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为目标,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2020年9月17日下午,青年政治学院文理教研室2号教学楼5楼会议室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课程思政”主题说课大赛。本次大赛邀请了文光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建勇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江民,党委副书记卢修配办公室主任张红雨以及文理教研室副主任张倩5人担任评委,共计10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比赛。本次竞赛旨在提高我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培养人才打好基础。

比赛中,参赛教师们从学情分析、课程设计、内容选取、教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手段应用、教学条件利用等方面对说课的课程进行了深入解析,展示出落落大方教态,语言表达轻松流畅独到的教学设计加以巧妙的多媒体辅助演示,院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最终,帕孜拉·买代尼亚提荣获一等奖李梅宇老师与夏依旦·特来提荣获二等奖邵沛丹扎依达·阿勒玛斯阿迪拉·阿力甫荣获三等奖

帕孜拉老师的《学前儿童呼吸系统》设计采用了多元化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结合学前儿童呼吸系统的特点,结合课程思政理念将每个人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李梅宇老师的《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一课提到外国文学融入课程思政是必要的,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夏依旦老师的《The way to success(成功之道)》一课想让学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提升英汉翻译能力及英文写作能力,同时融入课堂思政理念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邵沛丹老师的《注意概述》放手让学生探索,使他们主动地参与到知识形成的整个思维过程中,教学视频、案例、图片等蕴含的课程思政效果达到了育人细无声的效果。阿迪拉老师选择的《Chinese folk art(中国民间艺术)》包含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以及对话内容,有助于学生在培养口语表达和口语交际能力的同时了解祖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扎依达老师的《My First Job(我的第一份工作)》一课设计,尝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价值观,使学生具有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

比赛结束后,建勇、江民和张红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每位参赛教师的风采特色以及积极参与的态度,赞扬了大家立足课程思政,立体式解读教材的精妙设计,并建议青年教师们需持续加强专业课程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鼓励青年教师要敢于突破自我,不断进步。

通过“思政课程”的说课大赛不仅是为全院青年教师进一步把握课标和研究教材的能力,提高了教师对教材的解读和使用能力,搭建青年教师与老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平台,实现智慧共享,共同打造高效课堂,以赛促教的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